close

短評:老生常談,講了很多遍了大家還是不懂...一定要了解買進配息基金的目的為何?當你了解後就不會被短期波動所困擾~

 

轉自 基金教母蕭碧燕FB文章

開始為南非幣、澳幣計價的債券基金痛苦了!

近一星期太多人問這個問題了,要換嗎?換甚麼標的才會快速補回虧損.......對我來說還是老生常談的問題,顯然太多人還是不能真正體會買配息債,以配息為目的的真正意義,不是1.為配息2.長期投資3.不在乎淨值的波動,就這麼三要素,缺一不可,但此時心中恐懼害怕的人,都是『很在乎淨值的波動』,那怎能買這種產品呢,而且還買了超辣的『南非幣計價的』,弱勢貨幣也是有回神的一天,只是或許你要等待一段很長的時間吧了,過程的痛苦需要心臟強一點才能渡過,但話說回來等待的過程不也都有配息嗎!就是要等嘛,不願等就是不能長期投資,害怕就是很在乎淨值的波動,三要素掉了二要素,你說你能買這種基金嗎?買基金別逞一時之快!再度應驗了我最近常向學生說的:『投資不是一昧的追求高報酬,而是要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!』
複習一下以前寫過的這篇文章吧!

我想買配息的債券基金,到底買那一種好?
近日常被大家問及這個問題,『我想買配息的債券基金,到底買那一種好?』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還是不免要請大家確定三個前提:1.『真的是為了領息』、2.『真的可以不在乎淨值的波動』、3.『真的可以長期投資』,那就隨時進場了,也不用太在乎黃道吉日了,因為長期投資的結果,回頭一看,總報酬率中有超過95%是來自於配息所得,換句話說,長期投資的結果資本利得或資本利損影響很小,那它到底影響甚麼?答案是影響了一路走來的心情起伏,如果能一開始就買在低點,我想很難出現資本利損,當然心情不會起伏自然不會想中途離席,但若一開始就買在高點,想必一路坎坷,如果自己無法忍受肯定半途而廢,那更別說想年領6%、7%,甚或更高的利息了。
了解這個原理,你就更能體會到底買哪一種好了!目前市面上配息的債券基金扣除公債外,約有下列幾種:
1.投資等級公司債
2.以歐美為主的高收益債(全球高收益債)
3.新興市場債
4.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
5.南非幣(或澳幣)計價的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
其配息率依順序由低至高,當然波動度也依序由小到大,如果我這樣比喻,好比吃麻辣鍋,其辣度依序由微辣、小辣、中辣、大辣到特辣,如果你問我吃哪一種好(買哪一種好),我的答案是:你吞得下哪一種辣度,因為當嗆辣發生時(淨值波動時),你必須選擇吞下肚(要忍過那段痛苦期),不能吐出來(忍不住贖回),否則再高的配息都拿不到了,甚或還帶著資本利損回家,那可是一切前功盡棄!
另外有人會問,買了5年雖然領了很多息,但如果來一個金融海嘯可能把過去領的息都吃回去了,那買這種債到最後搞不好是打平,買它做啥?我自己定義它是一種創造現金流的產品,或許結果是打平,但是靠著每個月的現金流有人過生活、有人繳房貸、有人繳小孩安親班費用、有人孝親....這就是另一種效益,至於這種效益=?%的報酬率,也不一定可以量化,無法完全量化的東西最後到底得到多少,那就看你心中給它多少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Energy_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